科学研究
研究方向
科研项目
科研成果
成果转化
研究方向  

本工程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如下:

1.气象能源要素检测

研制高精度和高稳定性的新型气象要素传感器,重点突破全量程的湿度传感器、新型风传感器、光辐射传感器;研制新一代物联网自动气象观测系统,具有智能故障诊断等功能。

2.气象能源预测与评估方面
研究随机性气象能源的气象学约束分析、基于SIS和高精度数值天气预报的气象能源预测及评估、卫星云图处理与气象要素参数反演、多源信息融合与信息挖掘等关键技术,提高预测的准确率。

3.气象能源发电并网及控制技术方面
重点突破实现升压、降压变换的新型变换器拓扑的关键技术、气象能源发电监测、气象能源组网与大规模介入技术、微电网条件下分布式气象能源发电控制、气象能源与储能融合应用技术,研发相关设备及系统,提升电网对气象能源的接纳能力,研制相关电力电子装置和新型电机,支撑互动化电网发展。

4.电力系统气象灾害防护方面
利用先进的雷电探测手段对雷电光、点、磁、辐射等雷电放电参量进行测量;通过开放和应用新型探测技术,提高雷电预警技术水平;研究新型雷电防护技术、输电线路冰雪灾防护关键技术,开发相应的设备和系统。

中心将在以上研究领域,加强工程化研发平台建设,开展工程技术研究、试验和成套技术服务,开发产业发展中的共性、关键技术,持续提供成熟配套的技术、工艺、装备和产品,促进成果转换和技术辐射,带动相关行业的技术提升和科技进步,增强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。



江苏省气象能源利用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NUIST备80151 版权所有 Copyright © 2015 All right reserved

地址: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:210044

备案号:NUIST备80151